新聞中心

 風雨同舟遠征金質航道: 臺中港106號碼頭新建工程紀實

發布日期:2021-07-14

引言

他們的故事,散落在車水馬龍的都市中,串接起便捷的運輸路網,他們的汗水,漫流在狹隘窒息的坑道內,承載著眾人的環保期望,他們的身影,穿梭在杳無人煙的荒野裡,鑽鑿出安全的回家路途。城市遊牧民族每完成一個工程,便背起行囊趕赴下一個工地,他們隨著工程四處落腳,東飄西蕩的竟恍成了陸上行船人。
土木人如同陸地上的船員,從事海事工程更是貼近漁民的處境。99年工信首次跨足海事市場,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林口電廠導流堤工程不僅入圍金安獎,更榮獲金質獎水利類佳作,在前進藍海之際發出一聲響亮的船鳴。為了讓工信在海事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延續這批海事工程管理人才,丁承之副總工程師與葉逢棋主任積極爭取承攬臺中港106號碼頭新建工程。幸運地,導流堤金質獎團隊得以載運豐富的管理經驗,駛入臺中港106號碼頭。

啟航臺中開拓之旅

講起話來聲音宏亮語速偏快的丁技師,總是帶著笑容,一手搭著你的肩,一手比劃著他熱愛的大海,滔滔不絕地講解、傳授海事工程經驗。從小住在海都基隆,大學和研究所都研習河海工程,畢業後即投入臺北港的港灣工程,丁技師跟海的淵源是如此深切,「我應該這輩子都做港灣啦!我從小住在海邊,所以對海特別有感情,讀書6年再加上工作23年,將近有30年都與港灣為伍,在臺灣,像我這樣專注於港灣工程的應該沒幾人!」對丁技師來說港口就如同最終的歸宿,北部的港灣更是孕育他成長的搖籃,但是這次港口卻成了他漂泊的起點。(節錄)

價值工程

106號碼頭的主鋼管板樁為全國最大,直徑1米2、厚度2.54公分,先不討論如何把總長度38米的鋼管筆直地打入海中,光是要把240支重達30噸的主鋼管板樁運到現場,就處處受到刁難。
回想起主鋼管板樁進場時的情況,原本態度溫和、舉動斯文的葉逢棋主任,突然間挺直了腰桿,眉宇之際染上一層慍色,眸中閃爍著凜冽的光芒,「國內法規並沒有為我們營造業考量,交通管理條例只允許運載15.4米,我們的鋼管板樁38米明顯超長,但是我為了國家建設不得不違規啊!第一批材料進場時,警察向盤查小偷似的問:『你是這裡的工地主任嗎?你知道你這樣是違規嗎?』這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我們只是想好好的把工程完成,卻被當作賊一樣對待。」(節錄)

想看更多精采內容嗎?請下載「風雨同舟遠征金質航道: 臺中港106號碼頭新建工程紀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