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成就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蘇花改工程紀實

發布日期:2020-03-13

引言

由北驅車南行,右方是中央山脈層巒疊嶂,左方是太平洋的碧波萬頃,隨著路勢蜿蜒曲折、左旋右迴,峭壁與海色相間出現……

不知道大家對蘇花公路的印象如何?這一條既美麗又危險的道路,令用路人在山光海色盡收眼底的同時,也讓人不時膽顫心驚,若是碰上天氣不好,精神更是緊繃。也因此台鐵成為北部往返東台灣的首選,對花東居民來說,搶不到火車票,等同於被迫開上路狹彎多、逢雨必坍、逢震必塌的蘇花公路,不僅要時刻注意峭壁上方狀況,又可能碰上道路中斷,回家的路顯得遙遙無期。

終於,在今(109)年1月6日「蘇花改」全線通車了!蘇花改針對最易坍方、車禍最多的三處危險路段進行改善,打通8個隧道截彎取直,節省將近一小時行車時間。要在鬼斧神工的東部地形,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可不容易,歷時3228天,出工逾360萬人次,每天至少千人共同為圓滿安全回家的路在努力。通車背後這些無名英雄,錯失陪伴孩子成長的階段,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將自己的青春,盡情燃燒在蘇花改的工程中。他們沾滿砂土的皮膚底下,承載的是土建工作的辛苦、危險、無奈、辛酸……總總鮮為人知的故事,值得我們用心翻閱、細心體會。

一切從零開始

置身於墨綠的叢林草木之中,雜草頑強地長出地面,生命力之旺盛,高度甚至超過三米,舊北迴鐵道的鋼軌已經拆除,無法直接辨識道路所在,只能用手工具慢慢地清除眼前的障礙,低頭找尋前往舊北迴隧道口的痕跡。這次的探勘整整花了四個小時。

王志強主任剛接到公司得標的通知,匆匆帶上一件衣服和盥洗用具,臨時找間民宿就來到南澳,隔天就開始與業主簡報開會。「我還沒開工就來(南澳),那時候很忙,很多資料都還不齊全,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點,然後早上八點再去做簡報,當時連辦公室都沒有。」緊接著是工作面及動線的探勘,「我記得漢本那邊更誇張,漢本車站的部份到一半就斷掉,然後我們要橫跨三條溪,才能找到洞門,另一個工作面則是在台九線下,還得靠衛星圖才能確認約略的位置。」

透過王主任的回憶,筆者也憶起小時候去花蓮,最害怕的就是蘇花公路的隧道,昏黃的光線加上重車帶起的砂石,幽暗的隧道黃澄澄一片,隧道壁上凸起的岩石還有水不斷流下,配上彎來繞去的山路,我只能閉上眼睛減少暈車帶來的不適,一邊祈禱趕快通過這段路程。如今觀音、谷風隧道內道路寬敞筆直,且照明通風良好,很難想像,消防、交控設施一應俱全,被稱作全台「最先進」的隧道,竟是由這麼原始的方式開始的。

蘇花改來路艱辛(節錄)

東部地質多變且岩盤破碎,因此觀音與谷風隧道採取鑽炸法施工。第一次開炸的地點剛好在台九線正下方約25公尺,開炸前必須監測、演練,包含會不會把台九線也炸掉的機率模擬,以及開炸當下要先用警報器鳴笛通知,並且管制交通。

然而,開炸時產生的巨大聲響,影響到附近的居民,剛開始幾乎每天都接到抗議電話,王主任回憶當時的情況:「所以我記得我每天都要花時間去那邊買東西,順便跟他們講一下,聽他們抱怨讓他們疏導,坐在那邊讓他們數落,讓他們發洩情緒,發洩完才能與他們溝通,後來他們也漸漸看到我們的誠意。」除了當地居民的抗議,當時還因為「一碗麵」*發現位於谷風隧道南口的漢本遺址,只好立即停工讓文資團體進行搶救。

......

向工程英雄們致敬

今(109)年1月6日,所有人擦去臉上的粉塵往谷風隧道南口聚集,參加他們貢獻青春的蘇花改通車典禮,驕傲愉快的神情流露臉上,而背後的甘苦與不易,實在很難用言語表達。面對隧道的不確定性,他們以各自領域的專業應戰,除了專業,他們更需具備的是比一般人強盛的體力和精神上的耐力,如何撐過這幾年,他們說不出來,但做工程的成就感,在此時此刻被滿足。

吳隆都主任說:「每一個到蘇花改工作的人都是英雄,願意到偏鄉的隧道工作是要有勇氣的,不管是謀一份工作還是願意犧牲奉獻,我都以他們為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蘇花改工程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