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CB410木柵延伸內湖線捷運工程專刊

發布日期:2020-02-27

緒論

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於92年4月23日取得台北捷運系統內湖線CB410區段標工程標案,於92年6月16日開工至98年2月27日實質完成木柵內湖線一車到底,達到營運通車之條件並移交台北捷運公司進行商業營運前測試,後經台北市政府之初勘及交通部履勘,於98年7月4日正式通車營運。
CB410區段標工程係木柵內湖線一車到底通車之關鍵工程,其承攬之工程責任範圍除一般高架橋工、車站、機廠等土建及水電環控工程外,另包括軌道及核心機電系統(101對電聯車、供電、通訊、行車監控、機廠維修設備及原有木柵車輛、道旁設施更新)等統包工作,得標合約金額新台幣328.7億元,後因追加各車站第二出入口及相關之變更設計,總合約金額高達約400億元。創台灣單一營造工程合約金額最高紀錄。
由於內湖線主要高架橋工經由內湖及東湖人口與商業最密集地段,且道路寬度狹窄及地下管路錯綜複雜,影響整體施工進度至鉅;此外,整體施工橫跨土建、核心機電之所有工項,界面整合相當複雜。整體施工過程中所遭遇之困難歸納如下:
(1)地下管線遷移,受制於管線單位之配合及現場空間不足變更調整等,造成工期延宕一年多。
(2)全線約9公里的排水箱涵拆除及改建,因受到防汛期不得施工的限制,每年只能在12月至隔年4月施工對整體施工的推動阻礙甚大。
(3)原有木柵線之行車監控系統設施,包括木柵線主線(含車站及道旁)、木柵行控中心、木柵機廠、測試軌及相關機電系統之配合更新須於全線營運通車日前完成,此一系統更新作業只能利用每日捷運收班後清晨一點至四點間三個小時進行,另木柵線原51對電聯車之行車監控系統則須於全線營運通車日後六個月內完成更新,就工程技術及時程而言是一項高難度挑戰。
(4)施工中之界面包括土建、水電環控及核心機電系統(供電、行車監控、通訊、號誌、電聯車、機廠設備)等相互之界面配合,單就每支U型梁之預埋件約在1000~2000多件不等,而廠站內之界面配合更是錯綜複雜,各系統管路之衝突,實有賴在施工前之嚴密界面整合及施工中各界面承商密切協調。
(5)工程施工中,變更設計高達數百項,為配合進度,承商均無條件先行施作,但工程款需帶變更程序完成,業主才能付款,時間落差相當大,因此墊支龐大工程款,影響承商現金流量控管至鉅。
本專刊僅就工程主要工項作簡要說明,同時也對本公司部分同仁參與本工程的心路歷程作各別訪談列入專輯。

與時間賽跑,與死神搏鬥!

營造業是所謂的3K產業,即集合了「骯髒」、「危險」與「辛苦」的行業。
不僅僅是如此,承攬工程,就會有時間的限制,公共工程尤其如此,因為公共工程承載的不止是業主的訴求,更承載了讓全國人民生活更加便捷的責任,在時間以及品質上,受到的是全國人的檢視與考驗!

人物專訪精彩內容(節錄)

......

我站在現場,現場的路燈已跳電,馬路一片漆黑死寂,五分街至高速公路段路面上的水卻不斷從地底冒出,通知里長淹水的廣播不斷在沈靜的夜裡反覆播送極具震撼的通知播音『地下室車輛人員立即疏散』,在一晃眼間,眼前的道路已不復見──

只看到汪洋一片。

在現場不停地向各級長官回報狀況,指導的意見很多,但水來的又大又急,淹水的高度已超過輪胎,原先吊卡車上搶修的器材已無法到達,手機在豪雨中頻繁使用也因受潮無法再向外聯絡,頓時的我立足於漆黑的五分街汪洋中,感受到驚慌失措。在淹水範圍做好警示帶標示及派人管制後,火速跑回工務所,向處長及經理回報現況及後續行動方案,以期迅速救援及搶災,如此浩大的城市災難,畢生未見,難以想像......

屬於大家的榮耀

CB410區段標工程的完工,是工信的驕傲!工程團隊辛勤付出的背後,所隱藏的是人們看不見的辛酸。
日以繼夜的工作,工程英雄們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時間,犧牲了身體的健康,處在高危險的工作環境下,目標只有一個──
如期如質完工,讓大家獲得更為便捷的生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CB410木柵延伸內湖線捷運工程專刊」全本。

「CB410木柵延伸內湖線捷運工程專刊」-上集

「CB410木柵延伸內湖線捷運工程專刊」-下集